過去的歷史是現代的廢棄物嗎?

殊不知,舊歷史雖舊,回收再生,卻救起一家的生計。

且讓我們一起看蘭博家族成員,廣興農場的轉機。 

 

 

廣興農場與其他休閒農場的區別,在於有一個認真打拼的故事。

沒有人會不喜歡,從危機變轉機的歡樂大結局。

可是究竟,這個轉變如何發生,才是關鍵之處。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參訪完廣興休閒農場後

更確實的明白「軟實力」的重要性。

 

一個被賦予故事的休閒農場

就像給了它一個靈魂一樣,讓它不單單只是一個休閒農場

而是一個有文化、有生命的休閒農場。

 

與負責人聊過後才發現

它如何一路重豬舍轉型為休閒農場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來為各位介紹一下蘭博家族的家族館

勝洋水草

它的位置在  (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上。

 

我特別喜歡它的建築物

清水混泥土的外觀,簡單又帶有設計感,

是那種看了一眼,你也會想要擁有的房子。 

 

各位部落格的訪客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M.JPG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士芳紀念林園綠意一片,

若是往北一段路,就和藍相遇了。

 

她的名子叫做宜蘭河。

當天晚時分,沿著河堤,

輕快地踏著腳踏車,涼風即彿面而來。

 

因為風景美好,

管不住的眼睛,恣意地在畫面上到處搜尋。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陣子,沒有認真的看看白米,這一次去,感覺有令人一新之感。不知是不是自己太久沒去的關係?

 

 

這次去的成員都是研究生,所以感覺上行程的安排是比較完整的,跟一般的遊客比起來多了一點人情味。整個流程包括影片簡介〈這個片每次看都有不一樣的笑點〉、木屐舞體驗、社區實地導覽、工藝館〈DIY〉與木屐館參觀等,真的是木屐「村」,而不是木屐「館」。因為參觀時間不多,所以整個行程感覺有點趕。當然,還是有一些收穫的。

在展示上,結合人物的展演、解說、工序及工法、木屐美感與產業行銷,讓人身歷其境於木屐工廠之感,是可以觀、可以學、可以消費的活博物館。

整個導覽動線也顯得細膩,是經過思考與經驗所累積、沉澱出來模式,加上對參觀遊客數量的嚴格控管,所以品質也相對提高許多。

白米是社區營造起家,後來加入產業的元素,因為操作上的努力與許多外在資源的投入,成就今日的文化產業社區的樣貌,是可以被長期觀察的對象。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為了生存的必需,有時給人過於商業的氣息,是可惜之處。但我相信這只是目前階段的現象,也相信他只是一個過程。最終,他仍會找到最原始的初衷,就如同木屐最質樸的樣貌。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蘭城書屋的簡報(自由時報,2009/07/25) 

翻開7/25的自由時報,

發現宜蘭城最近又多了一個可以安心歇腳看書的地方。

地點即位於楊士芳紀念林園2樓,持有一貫的樸實木質風格。

是個能夠享受讀書靜思的好去處。

 

然而,令人不禁好奇的是,披上書香面貌之前,

這個古色幽香的空間會是什麼呢?

一問之下才知道,喔~原來書庫的前身是會議廳跟短期的展覽廳。

轉變為小型圖書館後,空間就向整個社區敞開了。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林老師在討論區所發表一篇「在地力量崛起,外圍社群組織應知所進退」的文章,索性就再把對此事的態度思考一遍。不過有些話,我必須在此做一下補充。如回覆文章所言,這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包括我所寫下的內容,都只是這個過程中的一段紀錄,他有時間性也有個人意見在其中...。

此外,我一直不想太嚴肅看待此事,因為目前所知的都已經是過去,比較令人期待的是未來。就好比我們看一場表演,演出過的橋段劇情令我們回味與思考,但真正令我們期待的是未知的劇情與猜測的樂趣....。何妨讓我們輕鬆一點,姑且把這當成一場未完的表演,峰迴路轉與幕然回首都是必然,如何不脫離常軌的邏輯,其實需要的是每一個角色的稱職演出,尤其是編劇的智慧。 以下是回覆荃文:

 

 

觀察這個事件的演變,其實是一件很有趣且令人期待的事,尤其是各方人員所表現出來的態度與做法,大家其實都很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嚴肅一點的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反思與學習的過程。感謝林老師點出一些現象與社區觀點的論述,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更了解多方的觀點,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公眾的資源是屬於社會大眾的,這樣的事其實也是不斷發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蘭博家族始終以開放的態度面對,極力避免站在本位主義去思考、去決定。我們思考的觀點是未來發展的方向如何最有利於宜蘭與人民。不因資源存在而不加思索的爭取資源,資源只是一個工具,重點是我們要做什麼,當然,這一切也都必須回歸到人性原則的尊重。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