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稻草博物館

●珍珠的社造策略轉折

  初期,李後進在社造的論述中,經常提到儒家思想,強調自我價值、同理心、人際和諧與愛的人性觀,但一般人並不容易理解,他開始思索如何更貼近生活。96年,轉折出現,他先從自己開始轉變,轉而強調人本思想的生態理念。

李後進指出,人因為經濟發展污染環境,傷害動植物,反撲效應下,回過來人類也受到傷害,因此,他主張社區營造應該建立在人與物種共生的基礎上。策略上的調整,也讓他開始關注有機農作,進而提出開放性農場的構想。

 

★實踐生活民主的開放性農場

李後進對開放性農場的想像是,依每人繳交金額的比例分配土地面積,由社區提供農業技術,另外配合心靈成長的課程,以心理諮商帶團體的方式,讓這些股東們去討論所有關於農場的事務,包括要種什麼?要自力耕種或請人代耕。開放性農場有助於培養民主生活方式,勢將帶來文化的改變,目前台灣還沒有人這麼做。

 

★心靈產業在珍珠

事實上,支持開放性農場構想的,是一個更遠大的理想,也就是所謂的心靈產業。

李後進以佛教的派別來比喻,他認為台灣社造的主流是大乘社造,處理人跟環境的事,忽略人的內在,但台灣不缺硬體,缺軟體,他主張應該要發展小乘社造,回歸本性,去察覺自我,從自己改變開始,不然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以社工或心理諮商的專業來講,就是追求個人身心靈的平衡發展。

 

●冬山水稻虛擬博物館

李後進清楚地知道,社區產業一旦離開這塊土地,就失去生命力了。水稻畢竟是珍珠最主要的農產,虛擬的冬山水稻博物館便應運而生。

在縣政府『冬山河風景區』的規劃中,冬山河森林公園,未來將是冬山河船運的起點,造型獨特的冬山火車站,則成為外地遊客來到宜蘭旅遊的重要窗口。擁有地利之便,水稻博物館整合了鄰近的珍珠、冬山、南興等社區,以冬山老街為中心,希望以形象商圈形成冬山鄉新的產業文化,發展冬山河流域的休閒觀光文化產業。

除了珍珠社區每年辦理的稻草藝術節,也辦理米食主題料理比賽,讓在地居民參與,未來將進行稻米產業與區域空間的資源調查,目前也透過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籌設台灣稻草工藝館。

 

珍珠的形成,來自於小砂粒帶給蚌母的刺激,為了緩衝不適,蚌母分泌珍珠質將其包覆;冬山河畔的珍珠,在社造潮流的帶動下,不斷地激發潛能,創造更多可能,相信,在時間的涵養下,這顆珍珠將益發珠圓玉潤。


摘選自:「家‧遮是博物館」─冬山河畔的珍珠——珍珠稻草博物館

 

 

 

作 者:黃淑瑩

 

 

出 版: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版權所有,如需轉貼請標明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