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光藥園

 

●周素瑛:從會計主任到濟世中醫

 

李長溪曾是周素瑛妹妹的老師,還是她初中同學的舅舅,或許冥冥之中緣分早注定。周素瑛笑說,當年對李長溪的第一印象,覺得他像是從『火燒島』(綠島)回來的人,看到他就害怕,後來有一次去參觀藝術展覽,兩人聊了起來,才發現他有著淳樸的內在,個性豪爽又講義氣,能力所及的事一定會盡力幫忙。

 

兩人相差21歲,單純、善良的周素瑛,會提醒李長溪管教學生要注意家長反應,免得遭到反彈,體貼與關心,贏得鐵漢的柔情,促成了一對神仙眷侶。

 

★因母病轉行探究醫學

周素瑛喜歡插花、彈古箏,李長溪認為這些都不足成為謀生的職業。由於她母親臥病在床長達10年,父親都是用漢藥來照顧,讓她對藥草略有涉獵,也感興趣,尤其母親往生後,她一直想探究醫學,李長溪遂鼓勵她學醫,不僅可以保健自己,還可濟世救人。

 

周素瑛開始白天上班,晚上學中醫,一到星期假日,李長溪便把她載到圖書館,讓她獨自一人讀書,不然,夫妻倆在一起會有說不完的話,此段往事曾讓周素瑛委屈得掉眼淚。辛苦了五年,78年考上中醫師執照,去中國醫藥學院跟醫院實習,周素瑛表示這段日子比準備考試還忙,也建立日後臨床執業的實務基礎。

 

周素瑛指出,她這輩子有二位老師,一位是她隨時都在思念的母親,另一位則是一路走來,鼓勵她、陪伴她的丈夫。母親因為難產大血崩,自此一病不起,後期更轉變成肝病,去世時才49歲。成為中醫師後,周素瑛回顧母親病因,一來是因為家窮,吃不起補品,二來是母親生了8個女兒,一直為沒有生兒子而鬱悶,讓她體悟到,人的病不是沒有原因的,有些可以用藥醫,有些則要用心。

 

●神仙眷侶同逐夢想,共築藥園

 

民國82年,李長溪提早退休,一輩子離鄉背井的他,想回宜蘭定居,為故鄉做一些事。從小在大都市長大的周素瑛來到宜蘭,非常不習慣,宜蘭市在她眼中是鄉下地方,怎麼天一黑,七、八點街上就沒人了,返鄉之初,常為了想回台北而掉眼淚。李長溪笑說,她大約過了六年才適應當宜蘭媳婦。為此,有好多朋友都感謝他把周醫師帶回宜蘭。

 

榮獲十大傑出中醫師華陀金像獎的周素瑛,回到宜蘭執業,已數不清把過多少宜蘭人的脈,她行醫不只看病,更看到人性,對她而言,這是一種責任,也是一項樂趣。而愛找樂趣的李長溪,在診所病患的邀約下,上山下海玩起雅石,這一玩,自嘲愛跑給周素瑛追的他,繼學中醫之後,又丟給她一個更大目標去追求。

 

 


 

 

 

摘選自:「家‧遮是博物館」─讓本土藥草發光——千里光藥園

 

 

 

 

 

作 者:黃淑瑩

 

 

出 版: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版權所有,如需轉貼請標明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