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光藥園

 

●以千里光之名:立足台灣,發光千里

臨著雪山山脈,在龍潭湖附近,有一對夫妻,看中這裡環境安靜,空氣污染少,而且距離宜蘭市又近,便選擇在這裡落腳,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經過兩人用心規劃、施做,為的是提供他們的孩子最佳成長環境。

 

這個坐擁七分地,住著八百多位孩子的大家庭,名字就叫做千里光藥園;園主李長溪、周素瑛夫婦,細心對待每一棵台灣本土藥草,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希望透過教育、研究及研發,推廣本土藥草,使其能立足台灣,發光千里,這也是千里光命名之由來。

 

千里光的由來或許應該這麼說:明白了這對夫妻的生命故事,才算真正認識千里光。

 

●李長溪:問題學生也能當老師,還得到師鐸獎

 李長溪在羅東長大,家裡有九個小孩,他排行老四,聰穎過人且活力旺盛,凡是無奇不有的事物,他都想去看、去嘗試,百無禁忌,讓他成為令人又愛又恨的問題學生。

 

李長溪表示年輕的他,真的是不知道天多高,地多厚。唯一治得了他的,只有親情。由於大哥在十八歲那年,瘧疾大流行,大哥把得來不易的瘧疾用藥讓給父親,犧牲自己,母親對失去孩子的痛無法釋懷,不想李長溪從事高危險的飛官任務,終日以淚洗面,迫使他不得不放棄。第六感敏銳的他原本想轉讀藝術系,但朋友告誡說:『藝術家不是窮困潦倒,不然就是神經病!』考慮到家境關係,他最後選擇了師大英語系。

 

★恩威并施,亦師亦友

李長溪畢業後,最初在新莊中學任教,民國52年調到北投國中。由於大學時是體操隊隊長,身材健壯,講話聲音宏亮,看起來就像是黑社會的『老大ㄟ』,學生都很怕被他『阿溪仔』教到,也因為這個緣故,校長委人請託他『救學校』,把全部的問題學生集中一班讓他帶,而這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成就了他日後獲得師鐸獎的殊榮。

 

李長溪對學生堅持原則,恩威並施,『有兇也有疼惜』,兼具彈性,有錯必罰,但可商議。其實,這些孩子在外面不是打架,就是鬧事,他想辦法讓學生跟在他身邊,循循善誘,這番用心,學生直到畢業成家,還念念不忘。

 


 

 

 

摘選自:「家‧遮是博物館」─讓本土藥草發光——千里光藥園

 

 

 

 

 

作 者:黃淑瑩

 

 

出 版: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版權所有,如需轉貼請標明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