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勝洋水草:第一名的水草場

 

徐家有4個小孩,父親對孩子的教導向來抱持開放、支持的態度,第二代接棒後,他便退居幕後,把經營管理的主導權完全讓出來,『做錯要知道回頭』這是他教導孩子的經營理念。

                   

★國外引進培植,累積水草知識

失敗的經驗讓徐志雄謹記在心,學到投入一項產業時,除了掌握技術還必須瞭解市場生態。民國80年左右,當時,一些歐洲國家的水草養殖很興盛,在朋友的建議下,遂開始引進國外水草改良馴養,進而繁殖量產,後來發現,其實台灣也有不少水草品種,便開始到處採集水草,加以研究並培植,累積了豐富的水草知識。

 

民國84年,徐志雄到宜蘭市開設水族館,小他一歲的弟弟徐輝雄,讀的是機工科,他自認對水草沒特別興趣,但種植水草只要有田就可以,入門的門檻低,別人沒有做的事,就是他們的機會。

 

★自創溫室設備,產量多一倍

因為本身的專業背景,徐輝雄懂得用技術來提升生產工具,勝洋便開始投資新式的溫室設備,冬天時不需加溫,就可以保持1718的溫度,而夏天的遮陽系統,則讓溫室內更涼爽,雖然成本比網室貴了三、四倍,不過產量多一倍,一年就回本了。

 

在台灣內銷市場中,勝洋是最大的水草場。不過,因為門檻低,投入的人增加,市場便開始萎縮。徐輝雄主要負責水草生產這個區塊,愛挑戰的他,又從危機看到其他水草場不做所帶來的轉機——外銷市場。

 

★水草外銷創新機

水草若要外銷,首先要能穩定供應貨源,其次則是包裝問題,因為寄送期長,要能確保水草的存活率,而風險最大的就是檢疫問題,一旦抽驗寄生蟲沒通過,就必須整批銷毀,大部分的水草場都不想承擔這個風險,而他卻認為,就是因為很麻煩,所以才有機會。

 

事實上,徐輝雄是評估後,掌握到台灣擁有的優勢,才轉而搶攻外銷市場,這優勢即在於溫室,他指出,東南亞地區氣候太熱,即使有溫室,水草也不易栽培。

 

 

★轉型休閒產業再創高峰

徐輝雄相信人生的機會是自己創造的,有風險才好玩。不過,傳統初級產業依賴手工操作,產值低,即使是第一名的水草場,他認為勝洋水草的發展已經到極限,還是轉型休閒產業附加價值較大,較有潛力。

 


 

 

 

摘選自:「家‧遮是博物館」─我家住在博物館——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作 者:黃淑瑩

 

 

出 版: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版權所有,如需轉貼請標明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