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勝洋前傳:徐義文的養殖人生

 

32年次的頭城人徐義文,退伍後與朋友合資創辦協興養鰻場,迄民國70年代,因為東南亞的競爭,產業環境改變,成本越來越高,合夥的股東相繼離開另營他業,徐義文吃下股份,成為獨資經營,這片魚塭即是勝洋水草的前身。

 

★養鰻場不敵國外競爭而關閉

對徐義文來說,養鰻算是輕鬆的工作,一天只要餵食一次,早晚注意一下魚塭的管理,不要讓風車停擺就好,鰻苗養一年就可以賣,一年養約30萬尾,通常都整批賣出。好景不長,迄民國70年代,因為東南亞的競爭,往昔一尾鰻苗只要1元,後來漲到20-30元,成本過高,徐義文決定結束養鰻場。

                  

徐義文曾經養蜊仔(lâ-á,蜆)當副業,不怕鳥來吃,還可以跟魚一起混養,因此他養了好幾分地的蜊仔。不過,因為蜊仔養久土壤會變質,必須要處理過,而且後來價格也沒那麼好,所以也只養了四年就放棄。

 

★投資飼養熱帶魚慘賠

二、五公頃的魚塭不再養鰻,該拿來做什麼用呢?約廿幾年前,礁溪是觀賞魚養殖的重鎮,養殖技術也領先,那時候的熱帶魚價格好,徐義文的長子徐志雄便決定投資飼養熱帶魚。但因為不諳市場生態,貿然投入,做了四年,熱帶魚價格崩盤,讓徐家慘賠了好幾百萬。

 

★全國唯一合法繁殖販售蓋斑鬥魚

大約15年前,被列為二級保育類的蓋斑鬥魚,因為徐家魚場原本就有,,剛開始也不知道要餵他們吃什麼,邊做邊學,從煮熟的蛋黃餵到浮游生物,然後再逐漸添加一般飼料,就像在照顧小嬰兒一般。因為希罕,一隻56公分的成魚可賣到30元,一年可以賣好幾萬尾,也拿到全台唯一合法繁殖販售的執照。後來,繁殖的人漸多,蓋斑鬥魚也已從保育名單中解除。

                                    

從年輕創業開始,養殖是徐義文用來養家活口的事業,香魚、鱘龍魚、大閘蟹不管養什麼,沒有利潤,見好就收。現在的徐義文,養了幾萬尾的福壽魚,早上餵魚仍是數十年來一成不變的工作,只是,現在養魚是因為有感情,看著魚兒每天長大就覺得很高興。這就是升格當『勝洋阿公』的心情吧!

 

 


 

摘選自:「家‧遮是博物館」─我家住在博物館——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作 者:黃淑瑩

 

 

出 版: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版權所有,如需轉貼請標明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