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農村議題的人,對於農村再生條例一定不陌生,而我正要開始了解。

 

因為,蘭博家族的願景是「宜蘭是一座大博物館」,而十年二千億的農村再生政策是否有可能成為助力而非阻力,是我所關心的。

  

前幾天,看見今年四月的一篇文章:「社造界反對農村假再生-對農村再生條例的憂心與建議」連署聲明,我知道我必須花一些精神與時間去認識這份條例,我知道我必須去了解為何社造界的前輩會有所疑慮,當然我也必須去了解為何課堂上所尊敬的老師連署這份聲明。

 

看文連署聲明之後,心中對這份條例仍然是很模糊(當然馬上去找了條例來看)。但其中的第四點聲明,我心有同感,有著現實與理想衝突的氛圍:

 

「請社造團體不要陷入經費焦慮而忘了自主思考。在水保局強力動員下,社區團體或因人情壓力或因忌憚未來補助經費受影響,雖然對條例有疑慮亦不敢發聲。甚至自我說服只看第二章,更嚴重者產生反剉心理而敵視反對意見。這都是對社造人的侮蔑,請冷靜地思考,對自己有利的不見得對社區有利,對自己社區有利的,不見得對全國社區有利,我們應努力尋求自利利他的全贏方案!」

 

恰好,今天看見黃錦峰老師文章「社造宜蘭 在地實踐」中的一段話,更是一種提醒:

 

「地方公部門、非營利組織和村里社區等單位,都有因中央不斷變動的社造政策,與在地執行的社造系統間,因有關資源整合、人力分工和合作連結上,頻頻出現社造效能不佳和成效凌亂、有限的現象。社造系統各單位常落入只是追逐資源、權力分配或另類建設經費爭奪的思維中,離著重社造過程是為邁向公民社會建構,目標漸行漸遠矣。」

 

農村再生條例,也許我必須花很多的時間去了解才能有所思考與認知,但我知道無論政策資源如何改變、更新,資源如何誘人,只要秉持著「利他永遠是最大的利己」來面對,絕對不會差太多。

 

社造界反對農村假再生-對農村再生條例的憂心與建議」連署聲明

http://www.ilma.org.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810&forum=12

 

黃錦峰老師文章「社造宜蘭 在地實踐」

http://www.youngsun.org.tw/xoops/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