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的方向

 

我想要多見一點,你笑得燦爛的容顏。

那似乎可以擦去自你帽延所滴下的汗珠。

 

我想要多看一眼,你瞇得彎腰的眼角。

那似乎可以抹去自你手心所磨出的厚繭。

 

當你哄騙著我踏出家門時,

我也不會不願意挪動我的腳步。

 

當你輕喚著我共乘雨傘時,

我也不會不願意張開我的膀臂。

 

當你期望著我剪去長髮時,

我也不會不願意獻出我的秀髮。

 

是此,在你雙手唇間的引導下,

一個個白胖胖的寶寶,

才能摟在我的胸前。

 

-------------------------------------------------------------------------

 

當一棵果樹,在園丁細細照料下能夠結實累累。

那麼一個人,是誰能殷殷指導出生長的方向呢?

 

這一句一句話是揣摩自上將梨的成長過程。

 

在施肥時,

要一步一步往外施肥,而非直接埋在樹幹週遭,

好叫梨樹往水平擴展而非垂直升高,

為的是在採收果實上較方便。

 

在開花時,

要為花蕊撐起小雨傘,

避免雨水淋濕花朵,

提升授粉率。

 

有果實時,

則要截除一些枝子,

讓養分、水分能集中輸往果實的孕育。

 

的確真實的農務,不比字詞上寫得那麼浪漫。

 

所以要感謝所有踏實的上將梨果農,

並熱心為我們解說的三星農會林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