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是一座大博物館,就像梭羅所言「世界的保存之道在於野」,二者都是一種對於環境與人的行動概念。

對於宜蘭也可以如此看待。

宜蘭不只是宜蘭,橫向是廣闊的空間與延展的土地,其上星羅棋布著多元的價值與展示;縱向則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記憶與想像,形塑出既深且廣的面貌。

 

 

以前,宜蘭在先天不足的條件之下,努力透過不斷複製的文化、歷史與空間等各式各樣的行動來定義自己、成就自己,所以降低了宜蘭在歷史的長河中與競爭的空間中失落的機率,因為有所方向,有所追求,當然也就有所歸屬。

因為如此,大家不但住得近心也近〈靜〉,因為互動與碰撞,生活也豐富多元了,土地上開出許多文化的花朵,不但美麗也為這塊沃土造就了更多養分,生生世世,綿延不絕,宜蘭是宜蘭,也不只是宜蘭。

而今「宜蘭」身在何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