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

 

工讀筆記1 

 

 可青-轉眼間,就快過去一個月了,工作的內容也比之前充實很多,了解

    到在工作上需要不斷的溝通,過程中會因為彼此的認知不同導致不

    斷的修改,但也是這樣的過程,最後做出來的成果才會是彼此希望

    的那個成品。

 

 盈昀-暑假工作已經進入第四週,一個月快過去收穫良多。平時一樣的處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快報】「誰是李榮春?」文學講堂誰是李榮春  

 李榮春出生在1914年的頭城,廿五歲時出走中國八年,回臺時僅攜回一皮箱的文稿與書籍,拒絕婚姻,沒有固定的工作,終其一生在家鄉寫作直到1994年離世。他以全生命的時間進行寫作,估計書寫字數遠超過三百萬字。
 2002年李榮春全集出版,在頭城有個李榮春文學館,但是李榮春是誰?
 他在臺灣文壇依舊默默無名,能見度低,沒有太多人認識這位被時代隱沒一生的老作家。他寫了些什麼?在生前不斷被退稿,又是什麼樣的精神思維,支撐著他日復一日堅持寫作意志?
  「誰是李榮春?」文學講堂,2014年夏天起,我們將李榮春帶出頭城,跟著六位文史達人,一起認識李榮春~~
 
【報名網址及講堂簡介】http://goo.gl/KvcVP9
【文學講堂報名與收費】
★採預約報名制,可選擇ATM轉帳繳費,或當日現場繳費。
★每場次限定25人,預先ATM轉帳繳費者,依序保留訂位;當日現場繳費,若報名額滿則無法保留訂位。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週)

 

工讀筆記1  

林可青-這週開始規劃較完整的行程,把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好,之後就可以

     按照安排的行程去做,做起事來就不會很混亂,要一下做這個資料

     ,一下弄那個檔案,結果兩邊最後都沒有做好。

 

劉盈昀-本週已將走訪館舍的計畫書重新修正,詳細的工作內容也已確認,

   目前就等待執行了。這週有場策略會議,因故無法出席,但從幫忙

     準備的文件中,也大致了解此次的討論內容。平時除了幫忙處理暑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珍珠稻草博物館

●珍珠的社造策略轉折

  初期,李後進在社造的論述中,經常提到儒家思想,強調自我價值、同理心、人際和諧與愛的人性觀,但一般人並不容易理解,他開始思索如何更貼近生活。96年,轉折出現,他先從自己開始轉變,轉而強調人本思想的生態理念。

李後進指出,人因為經濟發展污染環境,傷害動植物,反撲效應下,回過來人類也受到傷害,因此,他主張社區營造應該建立在人與物種共生的基礎上。策略上的調整,也讓他開始關注有機農作,進而提出開放性農場的構想。

 

★實踐生活民主的開放性農場

李後進對開放性農場的想像是,依每人繳交金額的比例分配土地面積,由社區提供農業技術,另外配合心靈成長的課程,以心理諮商帶團體的方式,讓這些股東們去討論所有關於農場的事務,包括要種什麼?要自力耕種或請人代耕。開放性農場有助於培養民主生活方式,勢將帶來文化的改變,目前台灣還沒有人這麼做。

 

★心靈產業在珍珠

事實上,支持開放性農場構想的,是一個更遠大的理想,也就是所謂的心靈產業。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珍珠稻草博物館

 

★當社區與藝術家邂逅

  珍珠社區歷年來與不少藝術家合作過,除了高錫麟的稻草畫,還有黃建達的稻草紙漿面具、彩繪草垺、美術老師吳高明的創意掃把、徐景婷的大鳥巢、蕭永明的水鏡與稻草椅子、蘭陽技術學院王珩的空間設計,以及邱憲章的稻草博物館展示規劃設計。

李後進表示,與藝術家合作的經驗都很正面,藝術家提供的點子,工藝師雖然未必百分之百能做出來,但是開啟一個新的領域,帶動他們成長。

 

●林秋女:從家庭主婦到素人藝術家

林秋女是個典型的素人藝術家,來到社區後,才開始學雕刻、彩繪,做稻草畫、面具、風箏,發現自己對立體的東西較有興趣,各種生活用品都透過她的巧手一一成形。

每樣產品都有她研發的創新編法在裡面,她不愛做重複的東西,她認為每件手作都是獨一無二的,再做相同的就會失去成就感。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剛鐵工廠文物館-2

 

●三剛鐵工廠文物館創立緣起

  走過42個年頭的三剛要結束營業,42年次的廖大慶(廖心賀之子),雖然感到不捨,但心中並無特別強烈的感受。直到珊瑚法界博物館的賴榮興館長,因為投入南方澳的文史調查工作,到處蒐集文物,他告訴廖大慶,說三剛的門拆掉時他要去收,他頓時覺得心裡被刺了一下——為什麼是別人來收藏三剛的東西呢?當下便決定要將工廠完整保留下來。

  廖大慶最後還是回到南方澳,失業蟄伏家中三年。他自嘲因為紙便宜,遂開始學書法,藉此轉換自己鬱悶的心情,每天在南方澳閒晃,也開啟他進行地方文史工作的機緣。

  廖大慶根本沒想過這間舊工廠還可以做什麼,純粹只因為對三剛存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給予最大幫助的則是廖大慶的兒子,他主動表示可以把母親幫他跟的會標下來,圓滿了三剛跟廖家三代的情義。

 

●廖大慶:營造沙漠中的幸福綠洲

廖大慶夫婦花了半年的時間整理工廠,於民國9388日父親節三剛鐵工廠文物館正式開放供外界參觀。他曾經努力想爭取公部門的經費補助,但得到的回應是說這間工廠與地方無連結,不予補助,他索性放棄這個念頭,不再求人。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剛鐵工廠文物館-1

 

●南方澳:台灣最大近海漁港

  台灣名列世界六大漁業國家,發展基礎主要在日據時期建立。日本人發現蘇澳灣有陸連島做屏障,是天然良港,且地理位置可控有南起巴士海峽到琉球群島的廣大漁場,於是台灣總督府興建南方澳漁港,於大正12年(1923)完成。後來因為戰爭南方澳也沈寂下來。

●燒頭式內燃機:南方澳的工業黃金時代

南方澳的漁業機能不僅只有漁港停泊設施,其他相關產業也同時發展,婦女更是魚貨加工的重要人力資源,從上游到下游,建構出一個完整的產業體系,是南方澳之所以繁榮興盛的主因。

深入瞭解南方澳的漁撈產業,會發現這裡的鐵工廠與眾不同。日本人帶來先進的漁撈方法,是台灣漁業型態的轉捩點,南方澳的鐵工廠專門從事船舶引擎和機械維修的工作,甚至擁有自製漁船內燃機的能力,非一般鐵工廠可比擬。

二次大戰爆發後,日本政府強迫徵收鐵工廠,光復後,候餘文回到南方澳,蘇澳鐵工廠東山再起因為其精湛的技藝,讓獲得南方澳機械工業之父的尊稱。

●三剛鐵工廠:志同道合的三隻金剛

 ★廖心賀、林添金、馮輝通情義結交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宜蘭第十三鄉——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搶救金棗的甜蜜戰役

 

人稱鄉長的橘之鄉董事長林枝漫,出身礁溪桂竹林的望族,父祖以農為生,並從事雞、鴨、豬的飼養;母親是頭城人,家族中多是高學歷、高成就者,出了13位醫生,其中10位是博士。這樣的家世背景,讓林枝漫自我期許甚高,大學聯考時,只填了三個志願,都是畜牧系,因為那個年代,尚未有工業化大規模的生產,畜產品價格高,只要養1000隻種雞,收入比當醫生來得好。

 

★林枝漫、洪美芳結緣玉山頂

就讀中興大學,自嘲主修登山跟攝影的林枝漫,大三登玉山時擔任後衛,負責照顧有狀況的隊員,因而認識同校農業化學系的洪美芳,兩人因高山症結緣,事後,洪美芳去他的宿舍看照片,發現他有許多課外書籍跟唱片,就這樣借來還去,往來頻繁,漸生情愫。因為是長孫,讀大學時,阿公就急著要林枝漫成親傳宗接代,民國64年退伍回來之後,兩人隨即結婚,原本在家鄉彰化二林國中教書的洪美芳,也轉到宜蘭農專食品加工科任教。

 

大學畢業的林枝漫滿懷壯志,但身處大家族中,傳統的權威大於專業知識,還被譏笑說『摒[1]雞屎、豬屎也愛讀大學!』,另一方面,家族事業有賺錢就用來擴廠,大家吃大鍋飯,沒薪水可領,讓他覺得前途黯淡,萌生自行創業的念頭,藉此證明自己的實力。碰巧,他父親種的金棗賣不出去,他想到食品加工是洪美芳的專業,便叫她幫忙想辦法處理,開始了這場搶救金棗的甜蜜戰役。

博物館家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